伊桑格兰

嘛,貌似我之前客气了两下有些事情没有说太细就引发别人误会了。黑天现在的样子当然是婆罗门神化了千年的结果,但是并不是说他生前就一定没有自我神化。事实上按照史诗中洗白的套路来看,我是认为他是存在自我神化的动机的。
一个不是从小在宫中长大的王子,长大后才回去,根基太浅,要迅速掌握权力稳固统治,造些舆论自我神化,是会在考虑范围内的手段(我国历史上可是见识过不少了)。
至于在俱卢大战之后婆罗门对他在战争中作用的神化,应该也是在他生前就开始的,至少得到了黑天的默许。毕竟他在大战后三十多年才死去,那时候关于大战中的种种话题已经不再热门,舆论也都基本定调了,不至于他一死突然再拿出来重新改写神化一番——可是作为五子的盟友,为什么要承担这种名义上是神化、实际上是帮五子背锅的事呢?我认为很可能是因为雅度族在俱卢大战之后严重分裂和衰弱,黑天骑虎难下,不得不把自己和五子绑在一起,借助这种神化来掩盖他的实力已不如前的现实,防范仇家的报复。

当然了,后世在此基础上(尤其是婆罗门的利益层面上)把他吹得更加不着边际,这个就不是他能控制的了。

评论(1)
热度(7)
© 伊桑格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