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桑格兰

为什么我反感向作者伸手要文包/文档

 让我很奇怪地是这种基本常识居然还要作者专门写东西科普解释???网上看文,本来就是不出钱的,吃免费食品大家还知道去指定地点统一领取,为什么网上吃白食不算、还要作者帮你打包整理送货上门?

作者也不用担心这种JP作者伺候不好掉粉,本来这种人的心智就是处在婴儿期,你再怎么伺候,下场都是吃力不讨好——而照顾婴儿这种活本来就只有婴儿的父母长辈或者保姆等直接有监护义务的人才该干,作者又不是这些人之一,干什么上赶着去照顾这些心智发育不全的巨婴?

 

 

太阳照在绿墙山:

起因是又有人找我伸手要文包/文档了。我很不爽。

本文不针对个人,就事论事。

为什么我特别不爽这事儿。


写文从开脑洞到构思再到动笔和修改,很花时间,辛辛苦苦几小时码字出来,这时候读者一个伸手过来,说懒得在网上花几分钟追连载,或者花一个晚上看完全篇,太太你给我文档吧,看着方便。

我不知道别人心情好不好,反正我是很不爽的。

有的作者有分享文包文档的习惯,但有人没有。

我不光没这个习惯,我还特别雷。


我写出来的文是我的劳动成果,我很感谢那些买本、追连载、在线留言、点红心点拇指的姑娘们,劳动成果有人认可心里当然开心。有些姑娘觉得在线看不爽,自己复制黏贴做成文档;前阵子还有基友做了LFT专用的扒文小软件,可以自动搜文做成文档,这些只要不乱传不盗文,倒也没什么。

但跑过来对作者伸手要文,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


说真的,我感受不到这是爱。

这只是图个方便。你方便了,我不方便。

而且我会觉得你不尊重我的劳动成果。你连翻翻连载、自己复制黏贴的时间都不愿意花——而我还要字斟句酌的码字,甚至还得抽空写这么一篇东西来抒发怨气。

伸手党透露给作者的首要信息不是“太太我对你是真爱”,不是“我有自己的难处不方便在线看”,更不是“我想看文但不知道怎么操作”,而是“我懒得自己解决问题,请作者一劳永逸替我解决一下,好让我省点事”。

话不中听但就是这么个意思。

姑娘们,希望你们记得,写文的作者也是人,和你一样的人,待人不可以太自私。

默默看文不说话不点赞没什么,但伸手管作者要文档要文包,说真的,我写文是给人看的,但不是求人看的。我没有这个义务也不想花这个时间来给人创造方便。

我种地收菜洗菜切菜炒菜做出一桌吃的,您闻着觉得不错,就让我喂到嘴里。

这桌菜还不收一分钱。


现在Lofter的阅读界面其实还算不错,特别是app端,看文蛮好用的。

我真是不明白,如果你喜欢一篇文,为什么连这么一点小小的事都不愿意做。


就更别提把写作的文档外传可能造成的其他风险了。万一遇到盗文抄文的,简直有理都说不清。


所以我是希望姑娘们不要随便伸手找作者要文档。

如果作者自己分享了,大家看就是了,作者没主动分享,去做个伸手党并不会给作者留下好印象。



PS

另外我今天还遇到求转载授权的。但这位姑娘骨骼清奇,先拿去转载了,也不告诉我转去哪里,就说如果我不开心可以删。但那是绿晋江啊,我上哪儿找你去啊姑娘!这种先斩后奏也是醉……

我以前发过一篇Lo说过我不给文包,每次有人在评论里找我要我也都拒绝。

但总还是有人跑来问。

我知道用主号写这种东西蛮烦人的,可能会拉到仇恨、掉粉什么的……但这是我自己的博客啊,说几句心里话而已,雷文我都写了,声明有什么好怕的!


以上!

评论(1)
热度(141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伊桑格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