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桑格兰

玩得起与怎么玩——从金条大战的失败,评《极限挑战》的成功

一直都很想在《极限挑战》第一季结束之后写点东西。但是七七八八写来写去总觉琐碎,不知如何成文。今天鼓起勇气把当初被黑成一片的第二集金条大战看了,却突觉灵光一闪,所有问题都得到了解答。

金条大战是失败的一集,所以说虽然是完整录制的第一集,却不得不放到第二集里播出。但这集里反映出的问题,却像一面镜子,也像一个预言。极挑之后的成功,与这一集的失败,其实是息息相关的。

 

我首先想花一点时间,带着大家把第二集中的高潮戏“决战证交所”回顾和分析一下。

 

(背景:第二集中6位嘉宾为金条展开激战。在七宝的肯德基餐厅里,本来与张艺兴结盟的孙红雷,在follow PD的唆使下,为了赢得胜利背叛了张艺兴的信任,偷走了张艺兴委托他看管的金条箱。被背叛的张艺兴只得卖唱挣交通费回市区。偷走箱子的孙红雷很快后悔,但返回时张艺兴已经离开,而且张艺兴的follow PD关掉了张的手机,希望张艺兴带着情绪继续节目,使得孙红雷无法打电话去解释。节目中过了近半小时后(实际拍摄时过了3个多小时后),两人在十六铺码头再次见面。孙红雷归还箱子道歉,但是被背叛的感觉在心中发酵3个多小时后,张艺兴根本不想见到孙红雷,也拒绝接受道歉。双黄试图打圆场未果,倒是小猪罗志祥机灵地偷走孙红雷的箱子,总算帮张艺兴出了口气。

……我知道这很啰嗦,但是这些信息都很重要。好,现在我们开始回顾“决战证交所”。)

 

一、“决战证交所”回顾与分析(括号内的是对剧情的分析)

1、孙红雷在进交易大厅之前,抢劫了王迅。

黄渤吐槽:“能从头坏到底,也不容易。”

(分析:黄渤开始控场,用自己之口,帮艺兴把一些对“颜王”的孙红雷的情绪发泄出来,把已经走歪的节目情绪正回来一点。)

 

2、王自健宣布本轮开始。“我相信大家对于自己的金条,有些还没有很清楚的概念。”

镜头里黄磊没有笑容,眼神放空,思考中。

(分析:黄磊开始控场,最强大脑开始飞速计算所有人的金条数。)

 

3、所有人依次开始进入大户室获知自己的金条排位,也从大屏幕上观察他人的反应。

黄渤对孙红雷的评价:“其实看着挺善良的。”

王迅:“心哪儿看得透啊。”

黄渤附和:“这就是演技嘛。”

黄渤评价艺兴:“清纯萌动。”

小猪的浮夸演技逗笑了所有人,黄渤:“这是偶像剧的表演。”

(分析:其实大家细心就可以发觉,不光是红兴两位,其他四人此时的情绪也是凝重的,只是在强颜欢笑而已。导演组启动了那么狗血的剧情,此时的当务之急其实是挽救僵硬的气氛,修复红兴之间的信任,比赛谁赢早已不重要了。这里黄渤继续控场,继续帮张艺兴抒发负面情绪,并夸艺兴可爱保护艺兴,王迅在帮他的忙。小猪也在帮着耍宝,缓和气氛。)

 

4、王自健宣布最后半小时,是大家争取金条的最后机会

(分析:所有6人皆神色凝重——但如果你相信字幕,觉得他们还在盘算怎么才能让自己赢,那就错了。)

 

5、黄渤:“其实现在就是怎么让自己处于一个合适的位置上……你们自己认为合适的位置上。”

(分析:黄渤不愧情商最高。这句话乍一看,好像是说成员要想办法让自己处于可以争胜的位置,但后半句的强调“你们自己认为合适的位置上”,却也是在提醒孙红雷和其他成员:如果你们要让艺兴赢,也要好好计算大家各自的金条数,谁最多谁次多谁和谁数量一样,这些计算一点不比只是自己争胜省力——简简单单一句话,正反面解释却都是滴水不漏,实在令人佩服。)

 

6、孙红雷:“反正我今天拼了命的就是想……”

黄磊:“你想用一种方式向艺兴道歉,于是你就抢劫了王迅……哈哈哈”

孙红雷:“没错,我就是想通过抢劫别人的方式,让艺兴得到安慰。”

黄渤:“这就是盗亦有道。”

(分析:6个人中,年纪最大的三位都比较熟,很有默契。尤其是拍摄《男人帮》结下友谊多年的孙红雷和黄磊。导演组启动那个抢箱子的狗血剧情,其实把孙红雷也吓得不轻,此时还在内疚和尴尬中,黄磊注意到孙红雷没缓过来,就代他把话说清楚。黄渤也帮着圆场。)

 

7、张艺兴:“中国有句古话: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这句话我在今天这期节目里是感同身受的。所以说我还是要谢谢……红雷哥。”

(分析:小绵羊还在生气,但此时态度已没有在码头时那么强硬,那时候他可是连见都不愿意见孙红雷的——小猪帮他出气的那招功不可没。在码头的时候,小绵羊是情绪、理性上都过不去。现在他好歹肯和红雷哥说话了,当然内容里还是表明他的不认同的——情绪上总算过去了,但是理性上还是过不去,道理总是要讲一讲的。)

 

8、大家开始使用钥匙,小猪用“强制给予”钥匙给了孙红雷金条。

张艺兴:“我的钥匙功能是‘抢夺’……我决定放弃这次抢夺的机会。”

之后抢夺钥匙被黄渤要去,从黄磊那里要来金条。

(分析:“抢夺”很明显触及了张艺兴的伤口,在本集中深受其害的他,下意识地拒绝使用。

双黄继续控场。)

 

9、王迅把自己的“交换”钥匙给了孙红雷,建议孙红雷把自己的箱子换给张艺兴。

孙红雷:“我也是这么想的。有可能把我的箱子换给艺兴,艺兴会赢。”

张艺兴很惊讶。

(分析:镜头回放可知,其实在孙红雷抢劫王迅的时候,王迅就已经得知孙红雷想通过让张艺兴赢来道歉的想法,所以决定帮助他。大松鼠对兄弟还是很仗义的。

小绵羊已经感到了颜王的歉意。)

 

10、孙红雷想使用“交换”钥匙之前,张艺兴阻止了他:“你要不要听一下我说的呀?”

张艺兴:“我的执著我跟你说了吧……(镜头回放:小绵羊曾经表示对对手真正的尊重,就是和他一起拼到最后)……我希望可以让我执著一下。”

孙红雷:“你希望吗?”

张艺兴:“希望。”

孙红雷:“那我们赌一下吧,让黄渤来做决定。”

(分析:这番对话,我是重看时才意识到份量的。其实这番话非常的重要!

其实在这里,小绵羊已经原谅了颜王。但颜王也是要正式向小绵羊表达歉意,才能让自己心里过得去。于是又有一个问题出现了:孙红雷要如何选择表达歉意的方式?

张艺兴的回答:必须是我能接受的方式。

——其实严格来说,小绵羊这番话的内容,和在码头说的“你不经我同意就拿走了我因为信任你而给你的箱子,那么你现在也没有任何权利,把箱子拿回来,我就要接受”是完全相同的意思。只是当时人在气头无好话,语气实在生硬得紧。但其实这意思是没错的。颜王一开始在码头觉得逗艺兴笑就可以。但是小绵羊在这种原则问题上还真不是哄一哄逗一逗就能过去的。他的态度很清楚,不管你道不道歉、用什么方式道歉,都要用我能接受的方式,要尊重我。

我不清楚张艺兴在极限挑战之外是什么样子,但是光这番话,我就觉得,这孩子确实很厉害。其他5位前辈的阅历、演技、控场能力和说话水平,和他之间都隔着至少十几年岁月的差距。可就算是实力最弱的一个、就算已经被导演组的狗血剧情坑得这么辛苦,他依然能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抓住最重要的一点,希望其他几位前辈还是能尊重他的意愿。

可以说,小绵羊缺阅历、缺人情世故的圆滑、缺综艺和表演经验——这些都是需要时间积累的——但还真不缺智商和情商。他在关键时刻,表明了自己的态度,抓住了最重要的东西。这孩子身上确有过人之处,几位前辈那么喜爱他,并不是偶然。 

当然了,对于相对弱势一方的自尊,欺软怕硬的孱头们是不懂的。而哪怕对方弱势也要给予尊重,才是强者的心胸——大哥不愧是大哥。)

 

11、孙红雷把皮球踢给了黄渤。没有准备的黄渤和孙红雷连人带箱子一起换了位置——其实什么也没换。倒是把大家逗乐了。

(分析:气氛进一步缓和。)

 

12、只有最后三分钟了!王迅向黄渤提出大家一起想办法让艺兴赢,众人附和。黄磊计算出大家大致的数量排位,表示因为艺兴之前没有拿过别人的,所以有困难。

张艺兴:“那红雷哥现在要给我两块吗?”

孙红雷“刷”地摘下墨镜:“你想要吗艺兴?……你等会儿,你想要干吗?”

张艺兴:“要想赢。”

黄磊:“快点!”

黄渤:“只有四十八秒了!”

孙红雷把金条尽快给了张艺兴。

(分析:小绵羊终于给了颜王一个台阶,同意接受他的歉意和前辈们的好意。当孙红雷因为惊喜而摘下墨镜的那一刻,整个大厅里的气氛终于变了,变得紧张而兴奋。因为狗血剧情而毁坏的气氛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扭转了回来,所有人都进入兴奋状态——这种兴奋真是迟到太久了。

另外,其实颜王的情商也是很高的,他惊喜之余没有忘记问一句“是你想要吗?……你要干吗?”——表达歉意要以别人能接受的方式,这点大哥可是听进去了。)

 

13、黄磊还在紧张计算众人的金条数,黄渤帮他一起算。黄磊向孙红雷再要两块金条,孙红雷不理睬他,只顾倒数时间,直到时间结束。

(分析:其实这时红兴两位,已经基本从狗血剧情带来的纠结中解脱。倒是双黄重新担起控场重任,他们必须保证完成大家的计划,让艺兴赢。黄磊还想向孙红雷要金条,是他想把局面变成张艺兴在最后一轮打败孙红雷获胜,让小绵羊的心结解得更彻底一些——只是此时好不容易得到小绵羊原谅的颜王,再也冒不起险了。)

 

14、王自健开始宣布结果,所有人都很紧张地等待最终宣判。

数量最少的王迅和最多的黄渤先后被淘汰。

淘汰数量相同的人时,宣布第一个淘汰的是孙红雷,之后小绵羊无意识地举起了手。

(分析:小绵羊其实是希望在这里和孙红雷一起淘汰的。他并不是真的想赢,之前向孙红雷要金条说想赢,不过是给前辈一个台阶下。事到如今那个所谓的胜利已经没有人想要,他倒是希望自己和孙红雷数量相同,一起淘汰,这样至少可以让那个为了胜利不择手段的背叛戏码显得毫无意义。)

 

15、可是和孙红雷数量一样被淘汰的是罗志祥。最后PK的是张艺兴和黄磊,最后张艺兴获得胜利。孙红雷带头鼓起掌来。

(分析:其实真正为这个结果高兴的是大哥们。当导演组启动那个狗血的背叛剧情时起,这期就不可能以喜剧方式结束,而是被歪到了虐心的正剧向。金条游戏的结果,远不及大家拼命安抚被狗血剧情虐惨的一大一小重要。所有被先淘汰的人都一脸轻松和欣慰,因为他们离共同目标又近了一步。而最后当大哥们都为艺兴的胜利鼓掌时,倒是小绵羊,因为本来也不想赢,所以根本就没有做过胜利的思想准备,反射弧长得让人忍俊不禁。

好吧,虽然这集实在太虐,几位嘉宾把这么狗血的剧情扭转过来的过程也确实别扭得很。不过这个背叛事件总算是基本解决了,没有把后遗症带到之后的节目里。谢天谢地。)

 

二、失败的“金条战争”对《极限挑战》之后节目的深远影响

 

1、导演组的控场能力急待加强

我第一次看这集的时候吓了一大跳:背叛剧情出现的时候已经是节目中段,后面只有40分钟左右(还不算后面的游戏内容)。两位嘉宾此时根本还不熟,年龄阅历差异太大,彼此间缺乏配合的能力和默契,导演组怎么能允许风险如此巨大的剧情出现?这种在电视剧里至少也要好几集时间,才能完成“从伤害出现到修复关系”的庞大狗血之剧情,如何才能够在如此仓促的时间里像样地收场?更要命的是,观众是上帝视角,知道孙红雷很快就后悔内疚了,张艺兴却不知道,只知道那个之前抢过他钥匙、偷过他金条的(让人害怕的)大哥,又一次狠狠地耍了他。等到过了几个小时后再见到时,信任已经毁坏,伤害却被时间发酵放大。按照人类正常心理,经历这样的背叛,必须是需要经过正式道歉才可以的——但是孙红雷资历太高,又在众人围观下录制,在当时的环境下根本没有好好道歉的条件(这期之后的正式道歉还是两人私下才完成的)。所以当时的孙红雷和张艺兴都被坑得很惨,尴尬难过又骑虎难下。

我第一次看的时候,还不知道这个剧情是导演组刻意安排的。我那时候想的是:导演组也太不机灵了,就算小绵羊不接电话,你们安排在两人身边的助理啊什么的工作人员互相之间总能保持联系的。知道颜王那里后悔了,双方的工作人员通个电话,张艺兴那边的工作人员找个借口把小绵羊在餐厅那里多留个几分钟,等到颜王回来,向小绵羊道个歉,这个伤害就及时止住了。可是如果放小绵羊走,两人错过,那么几个小时之后再见,那伤害程度就不一样了,要收拾的烂摊子可就太大了。

(等到我知道这个剧情居然是导演组一手策划的,颜王偷箱子是导演组撺掇的,小绵羊的手机也是导演组关的……我只能说,不作死就不会死啊,导演组。)

 

本集的失败,真正的原因在于导演组控场失败,引入根本不能及时收场的剧情。我想这集导演组事后是肯定反省过的。因为演员能决定的只有一个角色的好坏,但只有编导才有能力决定一部作品的好坏,控场失败的后果太可怕了,这集里的剧情失控,我想不仅是颜王和小绵羊,其他所有的嘉宾、工作人员,包括编导们自己,都不想再经历第二回。

当然之后的节目里,大家还是很容易看到导演组注意了控场安全,极挑的前三期导演组的控场能力还是一般,到了第四期才显露出较高的水准,而此时6位嘉宾互相的默契程度也大为提高——于是此时的极挑,就真正“好看”了起来。

 

2、张艺兴的团宠之路和红兴CP的兴起

本集里小绵羊让导演组的失控剧情狠狠地坑了一把,发了脾气,却也显露出了他本性中一些真实而可贵的特点,赢得了大哥们的喜爱和尊重,开始了团宠这份很有前途的职业。一季下来,小绵羊在前辈们教导下,进步有目共睹。

小绵羊的认真倔强,多少让大哥们看到了自己年轻时的影子,在这方面最有发言权的应该就是颜王孙红雷吧。因为“不打不相识”的关系,这两位之后还互动得特别频繁,顺带催生了红兴这个魔性的CP(呃,观众YY,切莫当真)。在后面几期,节目组还有意识地设计了一些与金条场类似的场景,这有点像心理学上的系统脱敏疗法,当嘉宾们面对类似场景不再紧张,而能够把金条那期当玩笑讲的时候,就是真的释怀了。

 

3、三精和三傻的划分本质

说是三精和三傻,但其实观众不至于真的以为6位嘉宾的智商有如此差异。能在竞争激烈的娱乐圈混成这样,肯定都是一等一的聪明人,甚至是天才。但极限男人帮中“精”和“傻”的划分确实清晰。那么到底是如何划分的呢?

“三精”之“精”者,非智商之“精”,乃控场之“精”也。

三傻和三精,在节目中担当的职责不同,三精偏理性+控场,三傻偏感性+活跃气氛——大家看三精的控场+耍帅,也爱三傻的逗乐+卖萌。6个人都聪明,但只有三精是控场的,或者严格来说,是黄磊黄渤这“双黄”在控场——所以我觉得真正的划分是“两精+三傻+小猪自由人”。因为小猪罗志祥其实是一个“跟两精变精、跟三傻变傻”的神奇存在,而只有黄磊和黄渤始终承担着控场重任(包括在见识了导演组的坑爹本质之后,有时候他们还会自己修改剧情,和导演组斗智斗勇,这是后话了。)

 

4、黄渤的中枢地位

黄渤是6人组中当之无愧情商最高的一位,也是综合评价最好的。除了第二期直接被导演组演砸了的部分外,他几乎能应对任何场面,而且总是能够把剧情往相对正常的方向推动。

比如说在本期,以张艺兴的年龄,指责孙红雷会招黑,他就帮着张艺兴“骂”孙红雷;还比如说职场那期,无缘无故就要投票淘汰队友,他写完后挂着招牌坏笑问人力资源总监:“总监你就是这么爬到现在的地位吗?”——其实黄渤是以一个含蓄、迂回的方式,表达对于这些负能量部分的反对,经过他这些绵里藏针的讽刺,负能量得到一定的抵消,节目传达出来的信息也就因此变得更正面一些。所以说,黄渤是批着坏叔叔的皮,做着可称为暖叔叔的事情。他是6人组当之无愧的中枢。

 

5、神算子如何才能赢

相比较黄渤绵里藏针式的聪明,神算子黄磊的聪明可谓是锋芒毕露的。只可惜相比于情商高的人,智商高的人似乎总是显得比较惨。自信智商碾压可以搞定一切,所以其实神算子很少主动坑人。但就算如此,也总是运气不好。

因为太聪明,早早地看透了导演组的盘算,结果导演组为了保证之后节目的可看性只好故意坑他,不让他赢;明明是遇到事情时被队友最依赖的大脑,可是解决问题之后似乎还是被三傻抢了镜头;而如果是遇到六个人竞争的游戏,却总是被其他成员以“威胁太大”为由提前坑掉……神算子感到心好累,明明表现那么好,却一次也没能赢过,连观众都要抱不平了。

 

我觉得应该还是要允许神算子赢一回(不然未免显得节目组对于广大知识分子和业务骨干太不友好了|||)只是为了保持节目的可看性,前期黄磊老师可能要忍耐住发挥自己头脑的冲动,毕竟神算子的“破案时间”是一个大招,放在太前面,作为观众就会有一种被提前剧透了的感觉,对接下来的剧情的期待度就有所减弱;如果放在节目的后段、最好接近结束的时候,那么就会有格外酣畅淋漓的效果(比如第五期的揭示密码,就发挥得非常好……虽然还是没赢|||);

其实黄磊的大脑,单纯用在赢游戏上,太大材小用。真要赢的话,不如索性安排一期其他5人都遭难的情节,让神算子当一把智救兄弟、力挽狂澜的大英雄。而如果当不了大英雄,当大反派也可以(写这段的时候,还没有放到最后一期,现在很高兴看到导演组也注意到这一点,最后一期安排黄磊当大BOSS,真帅啊~)

 

6、“我们之间要多一些信任”成了节目的隐之关键词

本集之后,极挑多了一句经典台词“我们之间要多一些信任”。

而我认为,这也是节目的一个关键词,隐之关键词。

 

极限挑战的明之关键词是“这就是命”——这决定极挑在这个口号之下,到底能折腾到什么程度。它决定节目的高度。

而“我们之间要多一些信任”是隐之关键词——这是一条安全线,是节目最低也不能突破的底线。

 

任何节目都有其底线,这个底线因节目特点而各有不同。极挑一季播完,最大的看点就是兄弟情——6位嘉宾选的是真好,年龄、戏路基本上没有重复的,所以说彼此之间没有真正激烈的竞争,游戏争胜远不及大家协作完成节目来得重要——所以说极挑是重剧情而轻游戏的真人秀。在这种情况下,嘉宾们之间关系是否足够好、是否足够彼此信任,直接决定他们能不能好好协作和发挥。

 

在本集中,孙红雷偷了箱子之后那么内疚,除了因为觉得张艺兴相对单纯不该骗他之外,还有一点很重要:当时他和张艺兴并不算熟,互相之间没有积累起足够的信任。人和人之间的信任,和银行对客户的信用打分其实是相同的东西。人和相熟的人之间是能够闹一下的(比如孙红雷和黄磊),因为互相之间已经积累了信任,相对折腾得起(但也不能过分,因为折腾多了信任也会减少);而如果不算熟,本来信任基础就不牢,若有打击就可能是毁灭性的,更要格外注意。

本集中安排的剧情,用在熟人间都显过火,在不熟的人之间更是突破底线的东西。而且不是什么事情都能用“玩笑”一句带过,任何事情,包括开玩笑,都要以社会能接受的常识为基础。如果信任能被随便背叛,如果长辈能依据阅历优势和年龄特权随意欺负后辈——然后轻易得到原谅,那么不好意思,这个剧情放到世界上的哪个角落都是负能量爆棚的,low到让人无法忍受。不仅难以过审,观众也会换台。

本集的教训,以及明确划下的信任底线,对之后节目中有着很明显的影响。最明显的就是真人秀整人,可是整人有尺度。嘉宾们互坑可以使手段,但不会无下限。

比如说抢夺时间的后半集(没错抢夺时间的后半集其实是在金条大战后录制的)中黄渤耍了张艺兴,骗了他的盘子,但这仅是恶作剧式的(而且黄渤及时和张艺兴说明了);比如按12数字时张艺兴玩谍战反转,这也是利用游戏规则的明确设定,都没有突破这条线。同样的,黄渤在猫鼠大战中明知王迅的溺水不会成真却毅然决定去救,小猪在看到颜王腿脚抽筋时明确拒绝导演组去摇翻颜王采莲船的提议(幸好没有采纳该提议= =)等,又是身体力行地去践行他们的兄弟情,他们之间信任的可贵。

 

--------------------------------------------------

 写完发现这是一篇非常无趣的文章。但我还是希望能记录这些,因为这正是极限挑战一开始的模样。开始几期的极限挑战,质量并不出众,金条那期更是失败的。可正是在包括嘉宾在内的节目组,面对了前几期暴露出来的各种问题之后,不断改进,才有了之后质量越来越高的《极限挑战》。我们在抱着后几期哈哈大笑的同时,不能忘记作为经验教训样板的前几期——这个节目的成功不是偶然的。

 

最后作为一个观众,我希望第一季的开放式结局,象征着节目组第二季让嘉宾原班人马全员回归的雄心。这也是我们这些观众所期待的。

(另外还有一个期待——什么时候才能让黄磊赢一回啊?)

 

 

评论(8)
热度(56)
© 伊桑格兰 | Powered by LOFTER